louly_我心匪石

for nothing

哈德逊河畔的夕阳 (上)

中秋活动的匿名贺文,当时踩着死线码出来,还没来得及往lof上发。为了两位的生日又翻出来补个数。

灵感源于一个普通金融民工的马,和一个颇有摄影师天赋的po


(一)

 

他仔细地查看了遍笔记,一把摊在这个小屁孩面前,看他冲着自己傻笑,不由得板起一点老师的样子,道:“Ian,你明明就不喜欢数学,也不知道又听进去多少。既然说要我来教你,好歹拿出点诚意吧。”

闻言,旁边年轻人赶紧敛了笑容,又有点不情愿地嘟囔:“Evan你放心,你这么好的老师教不出差学生的。”

 

“呵,那等我开学了,你就自求多福吧。”

 

(二)

 

他们相识时,马振桓还只是个金融系的大二学生,他在同系学长的拜托下答应了一份暑校的工作。彼时商学院的学生还会互相调侃,将来看是谁先秃了顶,而他只是想趁没被模型和数字压垮前做点兼职打发时间,却没想到遇上了个意外。

 

而那时易柏辰才刚刚被家里送出来,他的成绩申不到什么好学校,曲线救国地进了一所社区大学读书。还没满18的小孩刚刚搬进寄宿家庭没几天,就被父母加了课,盼着他好好表现,以后能转学去个更好的公立大学。他心里对这些提不起兴趣,却也还是乖乖照办。

 

直到坐在熙熙攘攘的教室里,抬头看到马振桓走进教室的那一瞬间,他的脑子里窜过一个念头:“如果是这个人,每周来这里上课倒也不是什么坏事。”

 

之后,便是他如何费尽心思,向新来的老师表诉忠心,求来了一个开小灶的机会。

 

(三)

 

马振桓没搭理他的油嘴滑舌,收拾好背包准备告辞,起身时恰好看到书架上摆着一个相框,是两只缠斗的白鹭,背景是清澈透亮的镜湖,落着白茫茫一片鹭群,细节抓拍得巧妙,他便随口一问:“看不出你喜欢这样的风格,倒是不常见。”

 

“那是我拍的。”

 

看马振桓露出惊奇的表情,他心里冒出了股得意,没忍住拉着他讲起了自己和这些图片的故事。毕竟家人也没想过让他将摄影当成主业,所有人都当他只是贪玩,难得诉说的机会便格外珍贵。

 

这个下午,马振桓听他讲了很多故事,从搭朋友的车偷偷跑去拍片,拍废了几百张才抓住那片静止的鹭群,到如何攒钱买下心爱的机子。摄影是很主观的一件事,摄影师自身的阅历和审美,影响着一幅作品的出发点和深度。他这个样子,倒让马振桓有些意外。

 

“你是更喜欢自然摄影么,我似乎在这看到的都是风景片。”

“也不算是,只是我拍人物却找不到感觉。摄影师是作品的主人,只有他自己知道想要表达的是什么,跟着心走,作品才可能有灵魂。可我看着那些人的时候,心却没有声音。”

 

他的一番话,已是超出年龄的深刻。马振桓没有想到,总是跟自己打哈哈的小孩,此刻像是露出了另一个灵魂。

 

(四)

 

“唔,所以,你想偷偷申请SVA?野心不小啊。”马振桓眼尖,从他桌上乱七八糟的笔记本底下抽出了一张宣传册。

 

易柏辰有点慌张地抢了过来,又怕他误会,急忙解释道:“就是随便看看,再说我爸妈还不一定同意呢。”突然回到现实里,他又成了那个没长大的男孩。

 

马振桓笑了笑,也没在多问,只是伸手在他肩上拍了拍,“有志向又不是什么坏事。放心,我先投你一张赞成票了。”他在这个男孩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光芒,于是更加期待他的成长。

 

只是可惜,他没看到易柏辰在他走后狂喜地在床上滚了三圈地样子。


tbc 


评论(1)

热度(8)